Saturday, January 31, 1970

五十九年一月發生的事


五十九年一月十五日 天氣陰
22:00 今天臘八,玉儿做鹹的粥,味美,食了仍想食。
父親的廣東口音在字裡行間可以看的出來

一月十六日
領薪資 :薪餉帶加給 NT5,322,真是不多,還得養一家五口。
我民國六十六年畢業後中尉餉是 NT4,172

一月十七日
 許伯麟送來臘八粥一鍋。
許伯伯是父親的同學,也是我們隔街的鄰居

一月十八日
第一次見尚白在指導申白溫習代數。
我怎麼都沒印象,真是沒心沒肺,不知感激

一月二十日
13:00 扭開中視 ,正在報新聞,光點影像很粗,抖動,很費眼神,
20:00 收看“每日一星”節目,劉家昌唱得很不錯,舞台佈景不錯,對中視的第一印象。
空軍,尤其是飛行員,從不稱讚“很好”,都是以“不錯”稱之,“很不錯”就是非常好的意思

一月二十八日
記得小孩時,每逢一二八紀念日,總有一番表示,最起碼是下半旗,可是現在都淡淡在過去了。(我都不知道一二八紀念日是紀念什麽

一月二十九日
玉儿學生家長 鄭XX夫婦來訪,其夫曾在菲律賓大學昆蟲學兩年,談來很入港。(“入港”大概是父親家鄉的慣用語

一月三十一日
父親聽中廣地方新聞,播報母親當選最佳鄰長。第二天中華日報有刊登,確有其事。

Monday, January 12, 1970

五十九年一月十二日及十三日

五十九年一月十二日 天氣    氣溫 18°C

 21:00 尚白發現申白沒有去補習,告訴玉儿,玉儿才問他,原來申白已經一個多月沒有去補英文及算術,而將補習費拿去看武俠小說。這種叫我怎辦?


我告訴他,他目前有多少努力,將來有多大成就,是各人的事。他說:他要改過。我說:拿事實來看!馬上期考,六月高中聯考,拿成績來看!


 五十九年一月十三日 天氣    氣溫 20°C

 前幾天連翻了好幾頁,都沒有記東西,心裡都有點後悔。現在申白來了這麽一手,現在有東西寫了!哈哈!自嘲吧!

煩啊!煩!煩!殘了半截!總得給我一些希望呀!

-- == -- == -- == -- == -- == -- == -- == -- == --
那一年,也不知為什麼就不去上補習班了,把錢拿去看小說。我真是令人不省心啊!
其實,我偷跑去看小說已經很久了。我記得在阿姆斯壯登路月球的時候,我坐在租書店裡,聽到收音機廣播才知道的。那一天是 五十八年的七月二十日星期
02/09/2012 補記

另:尚白是我的哥哥,玉儿是媽媽的小名

Friday, January 9, 1970

五十九年一月九日

五十九年一月九日 天氣 雨 氣溫 20°C

10:30 從廁所出來,痔瘡這兩天情況不妙,所以滿屁股的血,眼看著11:00快到而停電,只好用大堆衛生紙包著就出來。
正準備用煤氣爐煮飯,天上下雨,先手好衣服,再來用爐煮飯,煮到一半,煤氣沒有了。
一肚氣強吞入肚,自己安慰,自制著,不要發皮氣。正常的人本來不算什麼,可是一位傷殘的人就難於忍受了。

-- == -- == -- == -- == -- == -- 

一月一號的日記中也記著痔瘡的事,父親那時除了行動不便之外,由於運動不足,有很嚴重的痔瘡問題。父親是在他40歲那年受傷成殘的,到這個時候是第四年。父親有病有痛,不會跟我們說,都是打落牙齒和血吞,這些事大概只有媽媽知道。

我們三個小孩都在上學,為了要讓我們吃到新鮮的熱便當,我們三個人的便當都是僱人中午送去的。所以便當就得在人來拿之前準備好,父親自告奮勇地接下了這個活。這一天遇到身體不適,老天下雨,停電再加上煤氣沒了,心裡一肚子火,只在日記上輕輕帶過,真是難為了老爸。02/09/2012 補記


Thursday, January 1, 1970

日記是從那一年開始記的

父親的第一本日記,是從1970年(民國五十九年)開始向年鑑日記購買的,燙金的封面鐫刻著父親的名字。父親在內頁註明:58、11、20 (四) 以 $35NT 郵購。

我把父親的日記搬回美國已經好多年了,一直沒有去碰它們,主要是不敢也不願意去碰觸父親去世的傷口。

今年回台灣,看到父親當年製作的相本,終於下定決心,要把父親的這一段記錄下來。
02/09/2012 1:25 AM

那時候,寄這本日記只要一元,相當於 2.5 美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