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9, 2005

對父親的依戀

1948

2004年參加了北美地區第九屆的夫婦懇談會,擔任分享夫婦的工作。也許是因為第一次擔任這項工作,在準備期間,不論在對自己的認知上,或是在與妻子的溝通上,都有巨大的收獲。

擔任分享夫婦的第一個課題就是要能"認識自已",在剖析 (reveal) 自己的過程中,有許多埋藏在深處的傷痛,就一一的被發掘出來。雖然心路的歷程頗為艱苦,但是在最終的結果上,卻有相當大的收獲。

我十歲的那年,父親因公成殘。在父親出事的那一天,我先回到了家,二門深鎖,我沒有鑰匙,只能在外面等哥哥回來。等到進了門,媽媽留的字條是這麼寫著:爸爸 受傷了,媽媽去臺北,鍋裏有飯。那時候的我,只記得鍋裏還有飯,那一切都還算正常吧!從來也不曾瞭解,這個家從此就完全變了。

記 憶中的父親總是憤怒的,發睥氣是經常有的事。我們總是輕手輕腳的躲著父親,免得他發脾氣。但是不發脾氣的父親,具有多方面的才華,吟詩填詞,奕棋賞畫,除 了寫文章外,又寫了一手毛筆字。小時候,我最喜歡窩在大人邊上端茶奉水,美其名曰:乖巧,其實只是想聽父親天南地北的與朋友聊天,那時候的父親是既開朗又 風趣。
在 1991年的五月,父親因病去逝。忙完父親的後事,我們就舉家遷美了。在來美的初期,我們經歷了求學、畢業、無業、打工及再就業的過程,日子也就在忙亂中 過去了。直到參加第五屆的夫婦懇談會,有一位分享夫婦提到:不要等到來不及了,才想到要改。那時我不禁痛哭失聲,我曾經在父親臥病在床的時候,為了父親對 著母親發脾氣的事,與父親大吵了一架。"樹欲靜而風不止",我再也沒有向父親道歉的機會了。這時,父親去逝都已經快十年了。

當 在第九屆的夫婦懇談會裏與眾人分享這段故事時,當然也是淚流滿面,可是心仍然得不到安寧,於是就拿起筆來給我弟弟寫了一封信,這封信也是我搬來美國以來寫 的第一封信。信中提起了我的近況,心路的歷程,分享的片段,並且一再地囑咐他要照顧好自己,以便照顧年邁的母親。信寫完寄出後,當天晚上就做了一個夢,我 夢到我意氣風發的坐在父親的肩頭,我夢到父親去接我,我坐在腳踏車前面橫桿,跟父親說話的情形,我也夢到回到家看不到父親,而慌張地前前後後找父親的情 形。從這些夢裏可以知道,我是多麼珍惜與父親相處的時光,同時我也顯露出失去父親的不安定感。

憤 怒的父親、嚴厲的父親、才華橫溢的父親、開朗又風趣的父親,都是我所敬愛的父親。夢醒的時候,我非常的滿足,因為我夢到了我父親,而我的心終於得到了安 寧。得了這麼多,也是因為這一切的機緣,促使我將我的心開放了出來。大陸之旅後,我又有了新的銳變,主藉著宇宙光同工的手,向我展現祂的大能,讓我的福杯 滿溢。詩篇8412節:萬軍之耶和華阿、倚靠你的人、便為有福。感謝主! 
---- 大牛 2005/01/1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