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25, 2005

長期的煎熬

全家福 Late 1959 or Early 1960

父親在我十歲(1966)的時候,因飛機失事而受傷成殘,那時哥哥13歲,弟弟7歲。在我們三個小孩的眼裏,父母俱全,生活無慮,應該沒什麼大影響吧!但是對於我們三兄弟成長的環境,已經有了巨大的改變。
由於三兄弟那時都在求學期間,雖然我們身份特殊,可以學雜費大量減免,但是其他的開銷也是很大,家裡就必須有固定的經濟來源,母親在教書的那份薪水,只能貼補家用。相信在那時候,父親咬著牙也要把這個家撐下去,所以父親在那時候唯一的心願就是“活下去。因為只有活著才能領足夠的錢來支持這個家。
由於父親是在40歲的時候受傷,正是事業的巔峰時期。父親遭到了這種變故,受傷成殘對他的打擊一定是非常巨大,脾氣不好也是在所難免的事。但是,就因為這樣,我們三兄弟就下意識的躲著父親,免得什麼時候會惹父親生氣而遭到責罰。有幾次當父親回到裏間,我們可以使用外間時,心裡都有如釋重負的感覺。
父親的受傷,對父母親,對我們三兄弟,都是一種長期的試煉,但是對父親而言,長期的煎熬也許更切題一點。等到我們三個都從大學畢業了以後,父親吃東西開始不忌口了,大魚大肉外加大碗酒,雖說一點口腹之慾,沒什麼了不起,但是父親行動 不變,因長期缺乏運動就漸漸地罹患了高血壓及糖尿病。那時,父親還每個月都高高興興的包計程車到台中來復診。對他來講,來看病及順便看看兒子、媳婦及孫子是一件大事。後來,有一次因為腳底有一個傷口長久不癒,同時有發炎及潰爛的現象,把父親送到臺中榮總就醫,卻意外檢查出父親患了惡性腫瘤,連淋巴結內也已 發現了癌細胞。雖然父親很合作的開了刀,等出了院以後,也做了幾次化療,雖然沒有掉頭髮,可是體力已經大不如前,後來就乾脆拒絕制接受治療。如此過了一段 時間,榮總又改變了慢性病患者的拿藥規則,一次可以開三個月的藥,同時,藥也可以代拿或是用寄的,父親就完全的拒絕再來榮總看病。
漸漸地,我感覺到父親不想再打這場生命的戰爭了,我們毫無辦法,也不知道如何去安慰或者鼓勵他,只得在邊上看著,那時對生命所報持的態度就是完全的無力感,長期的試煉也變成長期的煎熬了。等父親去逝以後,我和內人來到美國,求學的壓力、生活的壓力、做事的壓力,我曾不止一次的想結束我的這場戰爭。有一次,在跟牛兒子談話時,為了要舒解他憂鬱的想法,與他談了很多。最後我告訴他:我們的生命是被賜予的,我們沒有權利把它結束掉。Since our life were given, we don’t have the right to take it away. 牛兒子也答應不再去想結束戰爭的事。
專家們曾研究過,上一代的行為會嚴重的影響到下一代的行為。為了牛兒子,為了可以做更多的事,我也得好好的活下去,這將跟父親的活下去大有不同。因為現在我得了主恩,更需要堅強的活下去。我要好好的活著替主作工,我要快樂的活著為主頌讚,我要好好的活著,為了要走更遠的路。但以里書1019節:大蒙眷愛的人哪、不要懼怕、願你平安、你總要堅強他一向我說話、我便覺得有力量。
我祈求能蒙主寵愛,更求主寵愛服伺您的僕人們!

---- 2005/01/25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